1995年開始自負盈虧的香港郵政,最近連續8年錄得虧損,營運基金現金儲備「見底」,政府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46億元,以支持未來三個年度的運作及翻新空郵中心。到底香港郵政為何成為「無底深潭」?

前署長譚榮邦認為,雖然郵政名義上以營運基金方式運作,但實際上無脫離過政府部門的運作。他憶述其任內很多決定都被「綁手綁腳」—— 加郵費、派花紅、與私人市場合作要經政府批准,又要自動跟隨政府調整員工薪酬,失去營運的彈性。他批評「邊有人做生意,係控制唔到成本同售價?」,又指任內曾與三間國際物流巨頭傾談合作,但政府要求「一定要賺晒人哋,一定要完全冇清算風險」,令計劃最終告吹,錯失改革的黃金機會
學者黃偉豪則認為郵政團隊人員的公務員「鐵飯碗」削弱改革動力,加上只需要向政府尋求撥款就能解決財赤問題,削弱其改革、求變的動力。
46億撥款救亡背後:郵件量暴跌1/3、連蝕8年成本不跌反升
自1995年起,香港郵政改以「營運基金」模式運作。 一般政府部門獲庫房資助,收益亦需撥入政府。營運基金部門則可保留業務所得的收入,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運作,目標讓部門可以從本身業務的收益獲得營運所需的資本。
當年政府認為這做法的好處是讓部門更靈活管理資源,有助部門應對市場變化;改善生產力和效率;提高服務水平;以及更適時引入新服務,以迎合顧客不斷轉變的需要,同時達到財政司司長所釐定的合理回報率。
不過,翻查資料,香港郵政在過去30個財政年度當中,有16個錄得虧損,2024/25年度運作虧損更多達8.21億元。綜合最近五年年報,五年都錄得虧損而且持續擴大,郵件量由9.78億件大跌超過三分一至6.11億件。雖然人手同事亦精簡15.9%、減少996人,但人均生產力亦由每人每小時可處理143件郵件跌9.8%至129件,單位處理成本由2.15元升超過四分一至2.72元
分析「自負盈虧」真相:受制公務員薪酬、無權控制成本定價
譚榮邦2006至2008年出任香港郵政署署長,任內創下自沙士至今的最大盈餘,單年賺近4.5億元。他認為,阻礙郵政發展的最大絆腳石並非「營運基金」,而是郵政作為政府部門,有太多掣肘、綁手綁腳,亦令營運基金的原意無法實踐。
香港郵政前署長譚榮邦 : 你諗下咁大盤生意,我控制唔到成本,控制唔到售價,咁我點做呀。
香港郵政仍是政府部門,須遵守適用於整個政府的規則和規例,包括公務員薪酬。譚榮邦認為,郵務是一門講求生產力的生意,但公務員薪酬調整與郵政自身的生產力或生意額完全脫節。他舉例,曾有一年薪酬調整後,支出增加9,000萬元,但在自負盈虧的環境下,以10%的利潤率計算,起碼要額外多做九億元生意才填補得到,「陪政府加薪,我係無(因此)做多咗生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