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來香港不吃的東西 - 香港高登
[登入]
枝垂螢
引用
22/06/2026 22:28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?fbid=10239343597460585&set=a.1511995872262

日本遊客來香港,最喜歡飲茶。

蝦餃,燒賣,春卷,各式各樣,同時間能夠品嚐多款食物,他們吃得開心。

推薦兩間適合日本人的,地道的;倫敦大酒樓,還有點心車走來走去,是特色,買少見少。

高級的,去滿福樓(dynasty restaurant ),十個日本人十個都讚好,吃過後,他們才知道香港飲茶點心的環境都可以這麼高尚,點心可以這麼精緻,會刮目相看。

西貢海鮮,酒樓的咕嚕肉,他們也很喜歡吃。

茶餐廳的奶茶,他們覺得香滑,日本找不到這樣濃烈的味道。

楊枝甘露,他們一碗不夠,要兩碗,芒果肉夠多是賣點,令他們滿足。

蛋撻出爐,他們也會主動排隊去吃。

但有些食物,最好不要讓日本朋友碰,不是食物不好,是他們的舌頭和文化跟我們不一樣。

你硬要請,他們不好意思拒絕,吃了又難受,何必呢。

先說第一位他們最受不了的味道:「八角。」

我們的滷水,或是炆牛腩等,不放八角就覺得少了靈魂,但日本人受不了那股氣味。

你請他們吃滷水拼盤,他們會禮貌地咬一口,然後慢慢嚼,表情漸漸變得古怪,別為難人家。

還有是:「雞。」

我們過年過節要食全雞,有頭有尾,好意頭。白切雞連頭上碟,日本人看了會不舒服。

那雞眼是閉著的,雞冠還在,太真實了;他們吃東西喜歡看不出原形,你突然把整隻雞的頭放在碟子上,他們心裡會發毛。

「乳鴿」也是,小小一隻,連頭帶腳,帶着透明的即棄手套,捧在手裡撕,他們覺得像在吃寵物,腦裡立即浮現上野公園那群白鴿,日本人絕對不吃的。

「鳳爪」,「豬手」,對他來說,可免則免,盡量不吃,他們覺得腳部接觸地上爬行,不清潔。

「蛇羹」,喜歡吃的日本人不多,我們覺得補身,冬天來一碗,暖胃。

日本人聽見「蛇」字,臉都綠了。你怎麼解釋這湯有多好喝都沒用。

他們腦海裡只有蛇在地上爬的樣子,這不是勇不勇敢的問題,是根深蒂固的觀念,大部份日本人都怕蛇。

「臭豆腐」,我們在街頭聞到那股味,會走過去買一串。

日本人聞到,會盡快逃離現場。他們對這種氣味很敏感,臭豆腐的味道對他們來說不是香,是攻擊。

你跟他說「聞著臭,吃著香」,他會覺得你在講一個笑話,而且不好笑。

還有「芫荽」。

我們喝湯,吃撈麵,撒一把芫荽,覺得香。

日本人覺得那味道像肥皂,你叫一碗雲吞麵,老闆習慣問「要不要芫荽」,你要是幫日本朋友答「要」,那一碗麵他就廢了。
枝垂螢
引用
22/06/2026 22:28
我認識一個日本食評家,跟旅遊雜誌的編輯來香港採訪,我帶他去吃大排檔。

我問他想試什麼,他說「你決定」。我叫了椒鹽瀨尿蝦,豉椒炒蜆,豉油王炒麵,他吃得很高興。

最後我問他要不要轉場,去深水埗試一下蛇羹,他搖搖頭,笑著說:「陳先生,我們還是朋友吧?」我也哈哈大笑。

所以下次有日本朋友來,請他們吃點心,奶茶,楊枝甘露,蛋撻,這些安全又討好。

八角味的食物,蛇羹,乳鴿,臭豆腐,連頭的白切雞,自己享受就好。

還有那些杏汁豬肺湯?
奉勸也不要挑戰,這些內臟食物在日本很少吃的,通常他們也會抗拒。

香港美食那麼多,不必拿這些去考驗友誼。

這篇文章會是有用的,不妨記下來,
大多數他們不吃的,我也寫了下來。
陳探
引用
22/06/2026 22:33
他們吃東西喜歡看不出原形,你突然把整隻雞的頭放在碟子上,他們心裡會發毛?_? ?_? ?_?


刺身連魚骨擺盤原條上[sosad]
活魷魚成條做海鮮丼[sosad]
我老婆纏流子
引用
22/06/2026 22:36
通常依類識幾個日本人就當自己日本通:o)
馬踏江戶紐約
引用
22/06/2026 22:37
雲吞面呢O:-)
宅度宅
引用
22/06/2026 22:39
我們過年過節要食全雞,有頭有尾,好意頭。白切雞連頭上碟,日本人看了會不舒服。

那雞眼是閉著的,雞冠還在,太真實了;他們吃東西喜歡看不出原形,你突然把整隻雞的頭放在碟子上,他們心裡會發毛。


係咪鳩up
日本人魚生夠連頭連尾連骨上:o)
還政於民
引用
22/06/2026 22:40
他們吃東西喜歡看不出原形,你突然把整隻雞的頭放在碟子上,他們心裡會發毛?_? ?_? ?_?


刺身連魚骨擺盤原條上[sosad]
活魷魚成條做海鮮丼[sosad]

日本唔係有活魚刺身咩,呢D唔驚,
反而驚雞頭[sosad]
馬踏江戶紐約
引用
22/06/2026 22:42
他們吃東西喜歡看不出原形,你突然把整隻雞的頭放在碟子上,他們心裡會發毛?_? ?_? ?_?


刺身連魚骨擺盤原條上[sosad]
活魷魚成條做海鮮丼[sosad]

日本唔係有活魚刺身咩,呢D唔驚,
反而驚雞頭[sosad]

“小日子”不“吃”陸上動物的肉

那是傳統O:-) O:-) O:-) O:-)
沒時間解釋了
引用
22/06/2026 22:51
日本人食魚生根本痴L線
陳探
引用
22/06/2026 22:59
通常依類識幾個日本人就當自己日本通:o)


https://upload.hkgolden.media/comment/wgiu2yc5.bikymy0oan0.zrhuydejlvl.c1p.jpg

求其google都見到有雞頭[sosad]
阿 狗 𓃡
引用
22/06/2026 23:05
9up咋

燒鳥個啲 又雞氣管,甲狀腺,提燈,雞心
:o)
馬踏江戶紐約
引用
22/06/2026 23:30
9up咋

燒鳥個啲 又雞氣管,甲狀腺,提燈,雞心
:o)

生レバー呢
唔怕肝吸蟲?xx(
拆雲
引用
23/06/2026 03:57
睇錯日本人來香港不吃東西[sosad]sq [sosad]sq [sosad]sq
太平洋道人
引用
23/06/2026 03:57
[sosad]
拆雲
引用
23/06/2026 03:58
雲吞面呢O:-)

中華量子雲吞面:-[yup :-[yup :-[yup
痾尿屎窟㾗
引用
23/06/2026 04:19
可能我食得少啦,𡃁仔香港滷水落好少八角,係廿年前開始興食大陸麻辣先黐咗線咁乜都係咁落。
痾尿屎窟㾗
引用
23/06/2026 04:24
可能我食得少啦,𡃁仔香港滷水落好少八角,係廿年前開始興食大陸麻辣先黐咗線咁乜都係咁落。


印象80年代香港比較少用花椒八角?

您的印象非常準確。80年代的香港傳統粵菜與家庭料理中,確實極少直接、大量地使用整粒的花椒和八角。這與當時香港的飲食主流(傳統粵菜)、地理氣候以及物資環境有著非常深厚的關係。
以下為您拆解80年代香港飲食中,花椒與八角「存在感極低」的核心原因:

1. 傳統粵菜追求「清、鮮、原汁原味」
排斥濃烈奪味:傳統粵菜的最高境界是呈現食材本身的「鮮味」(如雞有雞味、魚有魚味)。八角香氣極具侵略性,而花椒帶有強烈的麻感與刺激性,這兩者會嚴重蓋過海鮮、新鮮禽肉的本味,因此在當時的酒樓大廚眼中,直接下整粒花椒八角被視為「粗糙、掩蓋食材不新鮮」的做法。
去腥替代方案:粵菜去腥主要依賴生薑、蔥、乾蔥頭、蒜頭、九江雙蒸酒或廣東米酒。即便需要用到中藥材燉肉,也更傾向使用能引出甘甜、理氣健脾的陳皮、甘草或沙薑。

2. 80年代的川菜(辣菜)在香港尚未普及
飲食口味單一:80年代的香港人普遍「怕辣」或不習慣「麻」的口感。當時雖然有極少數如「美心」旗下的川菜館(如當年的「綠楊村」或少數主打樟茶鴨的京川滬菜館),但這類餐館在當時屬於小眾、高檔或節慶宴會才會光顧的場所,並非像現在隨處可見的麻辣燙、酸菜魚或串串香。
花椒的邊緣化:在當年的茶餐廳、大排檔,你幾乎找不到任何帶有「麻味」的菜餚。花椒在當時的香港家庭廚房裡,普及率極低。

3. 化整為零:它們藏在「隱形配方」裡
雖然不直接使用整粒香料,但花椒和八角其實換了種方式融入了香港人的日常:
潮州滷水汁:八角在香港最常出現的地方是潮州滷水檔(如滷水鵝、滷大腸)。但即便如此,潮州滷水也融入了廣東本地特色,減少了花椒的比例,加重了甘草、羅漢皮(羅漢果皮)與醬油的甜香,整體偏向溫潤回甘,不似北方滷水那般藥材味嗆鼻。
五香粉的「清香型」改良:80年代香港家庭醃製豬扒、炸雞翼或做五香肉丁時會用五香粉。但當時香港中藥行調配的五香粉(以及本地品牌如冠益華記、同珍等),多屬於「清香型」配方——刻意壓低了花椒與八角的比例,轉而提高小茴香、砂仁或陳皮的分量,使其更符合廣東人對「香而不燥」的追求。

總結來說,您記憶中80年代的香港「少用花椒八角」,完全符合當年以清淡、鮮甜、陳皮香、薑蔥香為主的港式飲食風貌。您是不是回想起當年的哪一道特定菜式(例如滷水、五香肉丁、或是某些街頭小食),想知道它當年的味道是怎麼調配出來的呢?
藍圈章魚
引用
23/06/2026 04:33
日本人最愛既東坡肉角煮咪有八角, 9up 文:o)
新房客
引用
23/06/2026 06:05
戇鳩日本人唔食豬手:o)
KTST
引用
23/06/2026 06:12
如果回到過去,有機會一定要帶日本人食明將壽司
~何淦途~
引用
23/06/2026 08:59
日本人唔食豬手?上次同我frd個日本女朋友同佢冚家食飯嗌兩款豬手宋都清碟wor
條女個胸好細
引用
23/06/2026 09:03
豬手點會唔食
沖繩都有:o)
不過你可以當沖繩唔係日本既
智雯BB
引用
23/06/2026 09:06
唔係日本人唔食,係寫呢篇嗰個人唔食 [sosad]
佛經碩士
引用
23/06/2026 12:05
三文魚給人一個很新鮮的印象,是因為牠的肉永遠柑紅色,而且還帶著光澤,其實敗壞了,也是這個顏色,又不覺魚腥呢。

這是多麼危險的一回兒事!

所以,正統的日本壽司店,絕對不賣三文魚魚生,老一代的人也不吃。日本年輕人嚐之,是受到外國人的影響。
Δ δ Δ
引用
23/06/2026 12:10
DJ Mao食雞子
志摩リン
引用
23/06/2026 12:16
日本仔嚟香港只會食幾樣嘢

1) 雲吞麵
2) 小籠包
3) 濕鳩鬼佬開嘅 蛋撻同牛角包
4) 煲仔飯
前往 電腦版網頁
© 2026 HKGolden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
Terms and Conditions     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