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?fbid=10239343597460585&set=a.1511995872262日本遊客來香港,最喜歡飲茶。
蝦餃,燒賣,春卷,各式各樣,同時間能夠品嚐多款食物,他們吃得開心。
推薦兩間適合日本人的,地道的;倫敦大酒樓,還有點心車走來走去,是特色,買少見少。
高級的,去滿福樓(dynasty restaurant ),十個日本人十個都讚好,吃過後,他們才知道香港飲茶點心的環境都可以這麼高尚,點心可以這麼精緻,會刮目相看。
西貢海鮮,酒樓的咕嚕肉,他們也很喜歡吃。
茶餐廳的奶茶,他們覺得香滑,日本找不到這樣濃烈的味道。
楊枝甘露,他們一碗不夠,要兩碗,芒果肉夠多是賣點,令他們滿足。
蛋撻出爐,他們也會主動排隊去吃。
但有些食物,最好不要讓日本朋友碰,不是食物不好,是他們的舌頭和文化跟我們不一樣。
你硬要請,他們不好意思拒絕,吃了又難受,何必呢。
先說第一位他們最受不了的味道:「八角。」
我們的滷水,或是炆牛腩等,不放八角就覺得少了靈魂,但日本人受不了那股氣味。
你請他們吃滷水拼盤,他們會禮貌地咬一口,然後慢慢嚼,表情漸漸變得古怪,別為難人家。
還有是:「雞。」
我們過年過節要食全雞,有頭有尾,好意頭。白切雞連頭上碟,日本人看了會不舒服。
那雞眼是閉著的,雞冠還在,太真實了;他們吃東西喜歡看不出原形,你突然把整隻雞的頭放在碟子上,他們心裡會發毛。
「乳鴿」也是,小小一隻,連頭帶腳,帶着透明的即棄手套,捧在手裡撕,他們覺得像在吃寵物,腦裡立即浮現上野公園那群白鴿,日本人絕對不吃的。
「鳳爪」,「豬手」,對他來說,可免則免,盡量不吃,他們覺得腳部接觸地上爬行,不清潔。
「蛇羹」,喜歡吃的日本人不多,我們覺得補身,冬天來一碗,暖胃。
日本人聽見「蛇」字,臉都綠了。你怎麼解釋這湯有多好喝都沒用。
他們腦海裡只有蛇在地上爬的樣子,這不是勇不勇敢的問題,是根深蒂固的觀念,大部份日本人都怕蛇。
「臭豆腐」,我們在街頭聞到那股味,會走過去買一串。
日本人聞到,會盡快逃離現場。他們對這種氣味很敏感,臭豆腐的味道對他們來說不是香,是攻擊。
你跟他說「聞著臭,吃著香」,他會覺得你在講一個笑話,而且不好笑。
還有「芫荽」。
我們喝湯,吃撈麵,撒一把芫荽,覺得香。
日本人覺得那味道像肥皂,你叫一碗雲吞麵,老闆習慣問「要不要芫荽」,你要是幫日本朋友答「要」,那一碗麵他就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