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格分裂施永青:公務員加薪不宜壓得太低 - 香港高登
[登入]
佐治勇駒
引用
17/06/2026 10:33
香港社會有個普遍的感覺,就是本港公務員工資已經比一般人高,所以每逢要制定新一年的公務員工資時,民情的傾向多是加得愈少愈好。

出現這種傾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。首先,公務員出糧是用公帑來支付的,市民如果是納稅人的話,當然不想自己的稅務負擔增加;即使不是納稅人,亦會擔心過多的公帑被用作發公務員工資,因而影響政府為市民提供福利的能力。加上公務員手上有一定的執法權與酌情權,市民平時與公務員接觸及要求服務時,不一定事事如意,有些甚至領過定額罰款單或被抄牌檢控,可能因而心懷不滿,不排除有人在談論公務員加薪問題時,會乘機發洩一下情緒。

平心而論,香港的公務員工資水平,用國際標準作比較已相當高,世界上除了新加坡之外,已沒有哪個城市有得比。但這個世界一分錢一分貨,港人對公務員的要求那麼高,總不能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。港人外出旅遊時,就會感受到,香港公務員的效率與服務水平其實相當不錯。為了高薪養廉,納稅人承擔多一點是值得的。因此,雖然政府近年財政有赤字,但這可能只是一時的,不值得因此就拿公務員的工資來率先開刀,以免影響公務員的士氣。

現實是香港的宏觀經濟環境正在改善,政府應有條件在不遠的將來達至收支平衡。以預期的GDP增長有2.5%至3.5%計,公務員加薪2%應在承擔範圍之內,就算加2.5%亦不為過。

現時,香港的失業率只有3.7%,想招聘公務員並不容易,起碼可供選擇已不及以前多。有些職位甚至需要降低標準,才能補到空缺。如果公務員加薪低過社會一般標準,這種情況就會更加嚴重。

其實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如果你老細今年只加薪2%,你會感到不滿,那你又怎能期望公務員會對加薪2%感到滿意呢!

有人說,宏福苑大火顯示有多個部門涉嫌失職,政府為了照顧民情,所以今年加薪只能加少一些。然而,社會亦不應該要全體公務員為個別失職者的不當行為負責。這對大部分公務員都不公平。

本港公務員約有18萬人,佔勞動人口比例不低(約5.1%)。公務員加薪加得少,很容易拖低整個社會的工資水平。這對大部分打工一族都不是一件好事。再者,公務員工作穩定,消費能力強,是零售業的中流砥柱。公務員加薪不足會拖累香港的內需表現。因此,社會實不應把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壓得太低;否則,社會可能得不償失。
佐治勇駒
引用
17/06/2026 10:34
同場加映

施永青:公務員今年繼續凍薪才合理!
https://forum.hkgolden.com/thread/8055795/page/1
likyhohk
引用
17/06/2026 10:48
思覺失調定係唔同人寫?
知道不會爆煲
引用
17/06/2026 10:49
同場加映

施永青:公務員今年繼續凍薪才合理!
https://forum.hkgolden.com/thread/8055795/page/1

屌佢老母呢條廢老真係生滋又發瘟[sosad] [sosad]
budknight
引用
17/06/2026 10:50
佢應該一早就痴咗線[sosad]
阻住‧老細
引用
17/06/2026 10:51
極危險
KUMA KUMA
引用
17/06/2026 10:57
施某習慣左同網民唱反調
上次佢建議公墓員凍薪,得到不少網民支持,反而令佢好唔開心
所以要黎個180度華麗轉身
她的蝦毛太濃
引用
17/06/2026 11:05
思覺失調定係唔同人寫?

譒譯: 唔加多D人工, 邊有人買樓呀:-]
膿周掛鼓
引用
17/06/2026 11:15
會唔會講完凍薪俾人搞
臨急臨忙衝出黎支持加薪補鑊呀[sosad]
公墓園薪酬直接影響維護國安既執行力架嘛#hehe#
kilogram
引用
17/06/2026 11:20
思覺失調定係唔同人寫?

ai
kilogram
引用
17/06/2026 11:20
佢應該一早就痴咗線[sosad]


file 湯
師父救我呀
引用
17/06/2026 11:47
係咪政府寄咗聖誕咭比佢
吾賞攪事
引用
17/06/2026 15:47
加薪才可買樓#kill#
骰盅臥軌
引用
17/06/2026 15:54
加薪才可買樓#kill#

根本佢就係幫佢啲優質客戶嘅口














又或者係擺佢哋上枱啦[banghead]
膠質疏鬆
引用
17/06/2026 16:10
思覺失調定係唔同人寫?

ai

比AI跣?:O
前往 電腦版網頁
© 2026 HKGolden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
Terms and Conditions     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