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



帶著衛生巾出差,卻沒有地方可以換
今天我們來一所學校「考察」廁所
沒錯,有一個專門做廁所提升的公益項目
在接觸之前,我還懷疑過這個項目存在的必要性
誰會連廁所都沒有啊?!
廁所不就是蹲坑,有什麼需要提升的啊?
直到我真的走進來
發現,真的有廁所,連靠近一步都需要極大的勇氣!
首先,我不是一個矯情的人,各種田野調查,也是去過不少「犄角旮旯」的,見過許多條件不一的村莊
今天,這個學校的廁所,卻顛覆了我的認識:
全校四百多位學生,就這麼一個廁所!
男廁6個坑,女廁7個坑。
下課那點時間,跑得不夠快的,估計排一天都排不到吧
一條狹窄的「水溝」就是小便池,女廁也是如此
男廁的「小便池」還是露天的
適逢今天下雨
孩子們就這麼邊淋雨、邊放水
沒有電路,整個廁所陰暗、潮濕、悶熱、臭氣熏天……
二十多年的老建築了,牆表開始脫落,像冬天吹乾的樹皮,有的已經翹了起來,有的綻開了深深的口子
牆面斑駁的宣傳標語「請勿損壞設施」十分顯眼,雖不服帖,但也清晰地,靜靜地印在那裡
或許,有的是,我們想象不到的事,存在即合理
這樣的公益項目,確有其必要
感謝那些看到並認同的前輩們
作者:
我承认我见识少了。广东哪里有这样的?我之前去调查去过粤西地区。主要是学校这种公共教育的地方,心想着不至于……女厕就是牆上有字那一张低头看苍生